海外网评:“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这条热搜该上!

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2月23日凌晨运抵开罗,援助阿盟秘书处的新冠疫苗也同机抵达。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这个消息,立刻在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美国广播公司(ABC)、美联社、英国《卫报》 等国际媒体“刷屏”。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这条消息立刻冲上热搜。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有非洲网友发文感慨:面临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有的国家忙着对非洲国家发布旅行限制,而中国及时向非洲送来了疫苗,谢谢中国!

这条消息“刷屏”的背后,是对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迫切呼唤。奥密克戎的出现,以一种残酷的方式将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的问题再次摆在了全世界面前。无国界医生组织早在今年10月就曾警告,如果某一国家疫苗接种率始终很低,新变种毒株将更有可能出现。美联社11月27日报道称,“非洲仅有不到6%的人全面接种了疫苗,数百万医护人员和弱势群体都没能接种,这种情况加速了疫情传播,也更有可能产生新的变种毒株。”不平等的鸿沟令人震惊,美国《科学》杂志网站11月25日刊文称,高收入国家66%的人口全面接种了疫苗,而低收入国家却仅有2.5%的接种率。

然而,一些富裕发达国家宁可超量囤积甚至浪费,也不愿出手援助他国。无国界医生组织指出,“到2021年底,仅七国集团和欧盟国家就可能浪费2.41亿剂疫苗”。即便国际社会多次呼吁疫苗援助,西方国家的承诺往往“注水严重”。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11月27日表示,发达国家向贫穷国家做出的捐赠疫苗的承诺大部分没有兑现,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弥合全球“疫苗鸿沟”,中国一直在行动。中国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在中国疫苗上市之初、国内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即开始向非洲援助疫苗,为非洲国家抗疫提供支持与帮助。截至2021年11月12日,中国已向包括5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在内的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今年3月,吉布提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吉布提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米吉勒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最富有的国家购买了几乎所有疫苗,即使吉布提或其他非洲国家想买也无处可买。吉布提非常感谢中国送来了中国疫苗这份礼物。

中国此次宣布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更是向非洲传递了雪中送炭的深情厚谊。非洲大约有13亿人口,10亿剂疫苗将极大提升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承诺的10亿剂疫苗中有4亿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这意味着中国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疫苗本土化生产,这将为非洲抗疫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奥密克戎的出现再次警醒世界:只要一国疫情不灭,世界就难言安全。中国向非洲伸出援手,不仅向非洲送去“及时雨”,更为弥合全球“疫苗鸿沟”作出积极贡献。(何冽)


责任编辑:何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