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球投资低迷,为何中国市场磁力十足?

观众在进博会参观。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中国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在履约和谈判进程中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再次重申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亚太经济发展提供助力的决心。连日来,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罗马峰会到第四届进博会、再到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世界听到了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强音。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5%,2021年或将触底反弹,但仍将比2019年低25%左右。而如果将目光转向中国市场,则是一派暖意融融的风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9.6%,近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据美国彭博社11月8日报道,尽管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97%的受访跨国公司计划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以及发达完善的供应链。

全球投资低迷,为何中国市场磁力十足?

一方面,中国不断扩大外商投资准入范围,让外商来华投资吃下“定心丸”。“十三五”时期,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连续4年修订。全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至33项,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至30项。2020年首次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准入限制措施为27项。随着负面清单逐步缩减,中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金融、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有序放开。

另一方面,中国正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组建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服务保障。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数量由4个增至21个,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同时,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新签和升级8个自贸协定,累计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为利用外资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利用外资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接下来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主要有两大亮点。其一,不仅着眼招商引资的规模,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改善。这意味着,不是简简单单将外资企业“请来”,而要切实推动外资在中国市场更好更快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其二,注重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在引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吸引更多高技术产业、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大项目等,以充分发挥外资在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科技和管理创新、满足国内多元化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商务部10月发布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应从2020年的29.6%上升至2025年的30%。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凭借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已经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随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无疑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正丹